障碍者

笑吧,亲爱的,你为什么不笑?

要说这辈子最大的愿望,不讲什么家里人平安幸福之类的话,也不说什么自己身体健康之类父母一直在念叨我的话,而单纯只谈自己,那么必定是希望成为一个能用稿费养活自己的业余小说家吧。

就是那种,有自己与写作无关的本职(我猜大概是医生,小概率是老师),靠本职的工资糊口,但可以出版自己的书,有人很多很多人愿意看我的书,我可以用稿费养活自己但我就不,偶尔开开签售会,有时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一些日常小段子,我的读者都嗷嗷叫甜或者跟我聊天。这样差不多就可以满足我——独立、虚荣心、自强、有值得自满也可以作为自我证明的一技之长、有一个可以表达自己所想所感且能得到回应的平台——这些所有的生命需求了。

拿不到奖学金也好、成绩常常挣扎在及格线也好、拿不到出国的机会也好、做不了行业顶尖的医生也好、没办法作为一个有才能的人被别人记取也好、哪怕在社区医院里当一个小小的全科医生都好……都没关系。

因为我实在是个愚笨的人啊,再不敢奢望在短处取得什么成就。

但只要我有这样一个立足点,我想我大概不会再去嫉妒什么艳羡什么或者痛苦什么了吧。

只要……不像现在这样……

评论